学工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工动态

我校实施名校联手办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5/23 21:44:02 人气:点击:[]次

5月22日,长春人文学院与东北师范大学和长春中医药大学签署合作战略协议,借助名校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长春人文学院前身是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作为吉林省创办最早的一所民办高校,自1988年办学33年以来,先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44000余名优秀毕业生。2020年底,经教育部批准,以中国一流独立学院的业绩转设为普通民办高等学校。在全国独立学院排行榜中,连续多年位居东北地区前列。涌现出中国电影界的一颗当红新星《我不是药神》的电影导演文牧野、“全国百优志愿者”梁钶、“全国最佳人气讲师”李超满、“吉林省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刘伟超、“吉林省十大创业先锋”陈永利等一大批先进人物;一批“吉林好人”“长春好人”“吉林省百优大学生”“长春市优秀大学生”“吉林最美抗疫志愿者”“长春最美抗疫志愿者”等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特别是2010年,学校率先在全国成立福祉学院,开设福祉本科教育,突出应用型福祉人才培养特色,在国内构建了首个以“医养结合、护养结合、管养结合、颐养结合”的多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康养结合”“医护结合”“产学研”一体化的福祉专业人才培养新格局,一批福祉养老专业人才走出校园,成为社会养老机构的中坚和骨干力量。

东北师范大学作为首批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建校70余年来,始终践行“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理念,形成了“为基础教育服务”的鲜明办学特色,拥有一批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被誉为“人民教师的摇篮”。经双方商定,本着“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合作共赢、共促发展”的原则,东北师范大学将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优先安排人文学院青年骨干教师、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到东北师大接受学习培训,通过互派管理人员到对方挂职锻炼等方式,加强两校干部之间的交流。双方还商定,在教育教学研究方面,特别是在师资培训平台、教学资源方面开展友好合作,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在学科建设方面,东北师大将充分发挥优势学科的引领作用,支持人文学院学科建设快速发展,在教学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优先支持学位点建设。双方还将围绕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和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各自专业特色和优势,开展多层次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通过联合举办文艺演出、展演、艺术画展等多种活动,提升双方的办学层次和水平。据东北师大校长刘益春教授表示,转设以后,东北师大不仅对人文学院的支持力度不变、深厚情谊不变,还将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让长春人文学院成为一所扎根中国大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大学。

长春中医药大学是吉林省省属重点大学、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自1958年办学以来,成为吉林省惟一以中医药学科为主,医、理、工、管、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和广泛社会声誉的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突出中医药特色和优势,产学研结合,不断提高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健康中国建设,长春中医药大学和长春人文学院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方面,充分发挥中医药大学的教育资源与学科优势,扶持人文学院中医药健康相关学科专业快速成长。双方合作范围还包括中医药、康复、护理、健康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硕士学位点建设。通过建立中医药相关共建学科和学位点,指导长春人文学院制定学科发展规划;通过组建中医药相关科研团队,联合设立横向科研项目,积极申报国家纵向研究项目,定期为长春人文学院科研团队开展培训与指导业务。双方通过举办中医药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交流会或培训会等形式,为教学和管理骨干进行学术考察、交流、挂职锻炼提供方便。根据双方实际,通过设立基金,奖励和资助在中医药学科专业和创新创业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师生。

长春人文学院通过与名校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战略合作关系,加强了内涵建设,激发办学活力,为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和实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网站维护:学生处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