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政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时事政治

2024年3月第1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日期:2024/03/09 15:15:46 人气:点击:[]次

1、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文章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

2、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电力驱动海上风电多功能运维母船“M913-1”船2月29日在福州马尾顺利下水。

3、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习近平强调,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要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愿挑最重的担子、能啃最硬的骨头、善接烫手的山芋,在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中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要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节俭朴素、谦逊低调,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习近平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可靠接班人。

4、3月1日,第七届虹桥论坛主题议题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围绕开放发展、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四个维度,约140名嘉宾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

5、15岁的四川女孩杨思琪创造了历史,1日她在波多黎各举行的2024年世界冲浪运动会上拿到了巴黎奥运会资格,将成为首位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冲浪比赛的选手。

6、6月5日是环境保护法规定的环境日。生态环境部3月1日公布了2024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7、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3月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刘结一介绍,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0日上午闭幕,会期6天。

8、3月2日13时32分,经过约8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七号航天员汤洪波、唐胜杰、江新林密切协同,在空间站机械臂和地面科研人员的配合支持下,完成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汤洪波、江新林已安全返回问天实验舱,神十七航天员乘组第二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在上次出舱维修试验的基础上,这次出舱活动重点完成了天和核心舱太阳翼维修工作,消除了前期因太空微小颗粒撞击产生的影响,经评估分析,太阳翼发电性能状态正常。这是我国航天员首次完成在轨航天器舱外设施的维修任务。

9、国家医保局、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3月2日发布《关于开展儿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切实提高儿童参保率,力争到2024年底,80%以上新生儿在出生当年参保。

10、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

11、2024年3月3日是第11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全球活动主题为“连接人类与地球:探索野生动植物保护中的数字创新”。

12、在距离山东省莱州市海岸11公里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海域,坐落着全国首个“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研究试验项目。从国网莱州市供电公司获悉,这一项目2024年前两个月上网电量达1.8485亿千瓦时,全年上网电量将突破10亿千瓦时。

13、3月1日,中国跳水队在2024年跳水世界杯蒙特利尔站摘得首金。中国队派出陈艺文、陈芋汐、王宗源、杨昊出战本次世界杯混合团体比赛,并以506.35分顺利夺金。英国队以438.05分获得银牌,澳大利亚队以405.70分收获铜牌。

14、3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夏巴兹·谢里夫,祝贺他当选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习近平强调,中巴两国要赓续传统友谊,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打造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升级版,持续深化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15、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4日12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娄勤俭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娄勤俭介绍,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11日下午闭幕,会期7天,共安排三次全体会议。

16、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叶聪4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说,“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三台潜水器累计下潜超过1100次,近三年全球一半以上的载人深潜任务由它们完成。

17、日前,由侯增谦院士团队牵头国际研究小组建立的碳锶铈矿超族分类命名方案获得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IMA-CNMNC)的正式批准。“这是第一个由我国科研团队主导建立的矿物超族分类命名体系。”

18、2024年跳水世界杯蒙特利尔站比赛3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奥林匹克中心游泳馆落幕。中国跳水“梦之队”包揽全部金牌,以9金1银2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一。

19、 3月4日,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深地塔科1井,经过279天的艰苦努力,钻探深度终于突破一万米,目前正在继续向目标深度11100米挺进。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口垂直深度超过一万米的井。不仅再次刷新了亚洲最深井纪录,也创造了当今世界上钻探一万米深井用时最短纪录。

20、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2%。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产大飞机C919投入商业运营,国产大型邮轮成功建造,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第四代核电机组等高端装备研制取得长足进展,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28.6%。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实际使用外资结构优化,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更为彰显。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粮食产量1.39万亿斤,再创历史新高。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改善。“三北”工程攻坚战全面启动。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超过火电,全年新增装机超过全球一半。

21、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4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2、3月4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2023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延续增长态势,根据锂电池行业规范公告企业信息和行业协会测算,全国锂电池总产量超过940GWh,同比增长25%,行业总产值超过1.4万亿元。

23、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中国文联、中国科协、中国残联、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的“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首钢文馆举行。

24、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卓说,2023年央企研发投入10660亿元。

25、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26、第20届冬季听障奥运会当地时间4日继续在土耳其埃尔祖鲁姆进行,在当日的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中,中国选手赵月月和杨彬夺得两枚金牌,实现听障冬奥会单板滑雪个人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27、5日,记者从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获悉,2024巴黎残奥会坐式排球资格赛暨洲际坐式排球锦标赛将于4月3日至10日在大理白族自治州举办。

28、3月6日,4000吨级全球最大轮式起重机在位于江苏徐州的徐工集团发车,正式交付。该起重机能够满足在170米的吊装高度时,230吨的极限吊装重量。

29、3月6日,从福建平潭国际邮轮中心始发的“梦想”号国际邮轮开启3天2晚的日本之旅,标志着首条以平潭国际旅游岛为母港的国际航线运营正式拉开帷幕。

30、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人民政协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各方面人士要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31、2024年3月5日,风云四号B星成功接替A星,在东经105度的静止轨道上恢复业务服务,在国际上首次实现250米分辨率分钟级连续观测。

32、国家标准《血液、尿液中乙醇、甲醇、正丙醇、丙酮、异丙醇和正丁醇检验》(GB/T 42430-2023),于2024年3月1日起实施。新检验标准以血液中乙醇的含量检验为例:饮酒驾驶为0.20mg/mL,驾驶员血液中乙醇含量大于或等于0.80mg/mL属于醉驾。检验线性范围为0.1mg/mL—3mg/mL。

33、6日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全国首个电动汽车智慧充换电示范区日前在江苏建成,能通过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城市电网三方高效互动,实现从“车等待桩”到“桩匹配车”转变。

34、外交部领事司7日发布:为进一步促进中外人员往来,中方决定扩大免签国家范围,对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免签政策。2024年3月14日至11月30日期间,上述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不超过15天,可免签入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日下午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是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重要组成部分,关系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系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主动,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使命担当,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

35、3月8日电,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4年“最美巾帼奋斗者”先进事迹。黄会林、张荣华、柯晓宾、张雨霏、苏琴、石玉莲、刘菊妍、惠敏莉、付巧妹、左莉1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光荣入选2024年“最美巾帼奋斗者”。

36、中国海油8日宣布,在南海珠江口盆地发现我国首个深水深层大油田——开平南油田,探明油气地质储量1.02亿吨油当量。该油田是全球核杂岩型凹陷最大的商业发现。

37、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意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提出六大任务:一是切实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满足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食、住、行、游、购、娱、医”等场景银行卡支付需求。二是坚持现金兜底定位,持续优化现金使用环境,不断提升现金收付和外币兑换服务水平。三是进一步提升移动支付便利性,鼓励银行、支付机构和清算机构合作,做好适老化、国际化等服务安排。四是更好保障消费者支付选择权,规模以上的大型商圈、旅游景区、文娱场所、酒店、医院等重点场所必须支持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多样化支付方式。五是优化开户服务流程,合理实施账户分类分级管理,紧盯重点地区、重点网点、重点业务环节,不断提升账户服务水平。六是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和渠道,持续加强支付服务宣传推广。

38、海关总署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61万亿元,同比增长8.7%。

39、3月8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要认真落实常委会立法规划,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法、学前教育法、社会救助法等,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文物保护法、网络安全法等。

40、2024年3月,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的预算报告显示,2024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规模超4.2万亿元。

41、2024年国际滑联速度滑冰短距离全能世锦赛8日在德国因采尔进行短距离项目的第二次角逐,中国名将宁忠岩在男子1000米项目上蝉联第一名并刷新场地纪录,首次获得短距离全能世锦赛冠军。

42、3月8日上午,一列满载340吨电力铁塔的中越班列从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开出,发往越南河内。这是广西首次开行电力铁塔专列。

43、10日9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闭幕会通过了: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

44、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童红宁团队联合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从基因层面揭示了复粒稻“三粒一簇”的遗传机制,为培育高产水稻新品种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新途径。


网站维护:学生处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