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工动态

我校开展传统东北秧歌传习讲堂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6/24 10:31:13 人气:点击:[]次

6月21日,我校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北秧歌)传承基地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忠堂来我校授课。此次授课,是学校东北秧歌传承基地传承人工作坊“非遗传承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

王忠堂,原吉林省戏曲学校高级讲师,著名东北民间艺术表演艺术家,吉林省功勋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957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歌舞团,20世纪80年代兼任吉林省民间艺术团导演。先后被省文化厅授予“吉林省艺术终身成就奖”“吉林省功勋艺术家”荣誉称号。2013年获得第二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

年近90的王忠堂老师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授课中,向学生传授了东北秧歌“十大步伐”,这其中囊括了平步、风摆柳、十字步、赶步、跳踏步、跳蹲裆步等步伐,每一种都极具代表性特征。在教授过程中,王老师时而挥舞扇子,时而舞动绢花,每一个动作与情感都相互交融,指导和示范表演每一个细节动作。同时,他在授课中融入了人物的形象特征,向学生细致地讲解了男生和女生在东北秧歌上、下装的动作异同。从步伐到道具的运用,对学生进行了基础且扎实的训练,着重提高了学生们东北秧歌舞蹈的表演技能,同时拓宽了观摩教师对东北秧歌传统舞蹈教学的视野。

王忠堂老师始终致力于东北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他希望将东北民间艺术的传统内涵和文化意蕴永远传承下去,推动东北民间艺术不断发展。

此次东北秧歌授课,是我校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北秧歌)传承基地非遗传承研究板块活动之一,将灿烂的黑土地民间艺术文化渗透进东北秧歌丰富地表现形式当中,特色鲜明、训练目的突出、表演性强。同时,立足传承东北秧歌文化,把传承人请进来,通过多种方式建设发挥传承的力量,探索形成 “理论研究-艺术创作-人才培养-表演实践”四位一体的传承新路径,进而以东北秧歌地域特色课程建设为引领,对东北秧歌舞蹈教学的教材建构、教学方法、教材内容组织等诸多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立足打造成为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东北秧歌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传播推广平台。

(供稿:李阳 审稿:张万励 姜玉发)


网站维护:学生处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