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工动态

福祉技师学院坚守“疫”线,用心用情用爱守好“责任田”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4/29 23:41:54 人气:点击:[]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学期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波及长春市区。3月13日,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紧急招募志愿者,吉林省福祉技师学院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起来,在常务副院长魏磊的带领下,与李树民、张悦、刘旖璇等4位同志第一时间赶回学校,学校领导将福祉会馆、理工实验楼隔离区这项艰巨任务交给了他们。魏磊担任楼长,带领大家身穿“大白”,紧急投入到一线的抗疫工作中,一忙就是50余天。

“不忘初心担使命,党员骨干要先行”。福祉技师学院到校4名同志,2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们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大家与小家之间,他们选择了大家,义无反顾地来到了学校。魏磊家中有年迈的老人,上小学六年级的孩子;李树民的孩子正在读初三,即将参加中考,正是关键时期;刘旖璇和张悦都是95后,年龄小,但却很有担当,张悦是传媒专业的毕业生,对学校有着无比深厚的感情,她的妈妈也正在一线抗疫,家中是母女齐上阵。刘旖璇的父母远在黑龙江大庆市,一个年轻的女孩在外地工作,又投身抗疫一线,父母担心她的安危。她却说:“学校正是用人之际,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这正是体现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危难时刻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

“责任在肩勇担当,党员骨干显身手。”在疫情之初,学校未征集志愿者之前,福祉技师学院常务副院长魏磊便多次向学校领导请缨,希望能够回校参与一线抗疫。他说:虽然我们人员有限,但也能用微薄的力量,帮助学校解决一些问题。接到学校征集命令后,李树民、张悦、刘旖璇3名同志主动报名,积极参与进来。在抗疫一线化身多个角色,演绎着他们的精彩。

一是化身“搬运工”,搬运数以千计的盒饭;变身“核酸检测扫码员”,深入西一、西二公寓为学生现场扫码采样。3月13日上午,4名同志先后回到学校,组成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奔赴西一公寓、西五公寓,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承担为学生送餐送水的任务。吃过午饭,他们再次穿上防护服,来到东区五号楼羽毛球馆,加入核酸采样扫码工作。晚上5点多,魏磊、李树民又在刘涛副校长的带领下,跟随部分核酸检测组人员,先后深入西一、西二公寓,挨个房间进行核酸检测工作,直到凌晨12点半,持续12个多小时没喝水、没吃饭、没上厕所,脱下防护服时,浑身已被汗水浸透。因为困倦、疲惫,匆忙就着凉矿泉水吃了一点面包,就回到了办公室休整。他们4人有的睡在办公室地上、睡在会议桌上、睡在沙发上,但忙碌了一天,为学校做了很多工作,感到内心无比充实。由于凉水冷气吃面包,有的出现胃肠感冒,一宿没有休息好。第二天早上他们又及时赶到西一、西五公寓,给学生送餐送水。

二是化身“协调员”和“统计员”,为学校提供精准全面及时的统计服务。3月14日中午,接到学校通知后,他们开始接手理工实验楼和福祉会馆两个隔离区的管理工作。便立即深入两个隔离区统计入住情况,当时没有完整准确的名单,只好穿着防护服,深入理工楼50个房间、会馆53个房间,详细统计学生信息并登记造册、分类汇总。按规定,每天都要将当天的各种表格数据、疾控和学校给学生核酸采样人数、解除隔离学生名单、入住理工楼和会馆的学生名单、疾控转运校外隔离的学生名单等及时上报。由于两个隔离区的学生人数时时在变,必须严格清查,不落一人。有的刚刚办理入住,疾控中心来车又半夜转运至校外宾馆隔离。

三是化身大楼管理员,为隔离区的每位学生提供细致周到服务。4人入校后,隔离区学生情况复杂,经常需要为每一名学生办理入住、房间安排、发放房卡、电卡、体温计、黄色垃圾袋、抗原自测包、中药、入住承诺书等手续;为解除隔离学生回收电卡、登记一日三次体温自测记录,联系卫生所负责人、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负责人、基层学院书记接收签字,与辅导员面对面交接隔离学生返回原寝室成为每日必须完成的一项繁琐任务。

四是化身转运员和消杀员,及时转运学生做好消杀工作。每次疾控部门来车转运学生,他们都有序组织学生分批次下楼,协助疾控部门组织学生集合、清点人数、护送上车。为做好隔离区的空房间随时到来的学生入住,满足隔离房间消毒及时,疾控接走隔离学生所住的房间后,连夜进行消杀,最多一天消杀房间达39个。同时,对走廊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只为更好地保障隔离区里每个学生的身体健康。

五是化身医护人员,保护隔离区学生平安。若是遇到有紧急情况,他们立即穿上大白,赶到生病学生房间,加入急救队伍中,经常忙到凌晨3点多钟。一次,他们接到辅导员通知,一名学生突然抽搐,昏迷不醒,他们就立即与卫生所取得联系,进行急救,直到学生苏醒为止。平时有的学生患有发烧、肛裂、尾椎囊肿发炎、湿疹等各种疾病,他们及时把药送到学生房间。有时,学生外出就医回来到凌晨,无论多晚我,他们在门口大厅耐心等待,跟医生交接完后,给学生办理完入住后,再回到房间休息,体现了对学生高度负责的人文精神。

六是化身配送员,满足隔离区学生的日常所需。在抗疫第一线,他们每天为学生发放抗原筛查自测盒、口罩、中药、温度计、洗手凝胶,转运人员的隔离服和成人纸尿裤等物品,还主动帮助院系为学生代购日用品,逐一送到房间门口,确保了两个隔离区防疫物资的协调与配送。在此基础上,福祉技师学院为学校提供20个电水壶,解决实训中心用水难的燃眉之急。

七是化身自测指导员和监督员,保证健康监测及抗原检测精准落实。他们要求隔离的学生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督促学生落实每日健康监测,及时进行核酸检测,主动配合排查管控工作,每日早晚各一次的抗原自测。由于隔离区学生情况不同,几乎每天都有不同人次的情况。他们及时配送新的自测盒重新测试,又要监督指导正确的操作过程。

八是变身心理咨询员,做好隔离区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由于长时间的隔离生活,学生心理抑郁,打游戏大声喊叫发泄,影响他人休息。如果处理不及时,极易引起恶劣事件发生。他们每日通过视频、电话与指导学生保持联络,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关注学生身体情况和心理状态。同时组织学生开线上视频会议,把学校的规章制度传达下去,坚决杜绝乱串寝、不戴口罩等现象。

九是化身订餐员,保证学生用餐需求。福祉会馆和理工实验楼隔离区每天的人数都会发生变化,每晚根据人员变化,在人数固定后,向食堂报备第二天早餐人数、向福祉会馆报中餐和晚餐人数。然后再挨个楼层、逐个房间订餐,分类统计后,及时准确的发到每个房间内,保证学生能够及时吃到可口的饭菜。

如今,福祉技师学院抗疫小分队在扮演不同的角色中共同战斗了50余天。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携手逆行,齐心战“疫”,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奉献与担当。(福祉技师学院)


网站维护:学生处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