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政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时事政治

2024年3月第3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日期:2024/03/23 15:26:14 人气:点击:[]次

1、3月17日,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和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星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2、2023年,我国有进出口记录的外贸经营主体首次超过60万家,达64.5万家。

3、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广东南沙基层立法联系点15日在广州南沙授牌。这是广州首个、也是全国45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

4、《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3月17日公开发布。意见提出总体要求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源头预防,系统保护。精准科学,依法管控。明确责任,协调联动。意见主要目标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到2035年,体系健全、机制顺畅、运行高效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全面建立,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5、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发布消息,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在广东珠海深水装备制造基地建造完工,标志着我国深水超大型导管架平台自主设计建造能力取得关键突破,对推动我国深水油气能源开发、加快实现能源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

6、2024年3月17日,2024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在海南三亚开幕。本届大会以“中国种业振兴 南繁硅谷崛起”为主题。

7、近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截至2023年底,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达859.6万台,同比增加65%。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数量最多、辐射面积最大、服务车辆最全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8、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说,目前已建设29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建设一批现代化中试平台,加快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产业化。

9、2024年3月18日是第24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早防早筛,远离肝硬化”。

10、2024年3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普京,祝贺他当选连任俄罗斯联邦总统。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俄罗斯人民团结一心,克服挑战,在国家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稳步前行。你再次当选,充分体现了俄罗斯人民对你的支持。相信在你领导下,俄罗斯一定能够取得国家发展建设的更大成就。中方高度重视中俄关系发展,愿同俄方保持密切沟通,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深入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11、经国务院批准,2024中关村论坛将首次在刚建成的永久会址举办,时间定于4月25日至29日。今年论坛主题为“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更加突出国家级、国际化。

12、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共新增备案专业点1456个、审批专业点217个(包括16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7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点46个。此次增设24种新专业:立足服务国家战略需要,设置大功率半导体科学与工程、生物育种技术等专业;聚焦科学前沿和关键技术领域,深化“四新”建设,设置电子信息材料、智能视觉工程、智能海洋装备等专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设置中国古典学等专业;聚焦服务健康中国战略需求,落实体育强国建设部署,设置健康科学与技术、体育康养、足球运动等专业。

13、中国海油18日宣布,我国渤海中北部海域再获亿吨级大发现——秦皇岛27-3油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04亿吨,这是该海域时隔10年再次获得重大油气发现,对进一步夯实我国海上油气资源储量具有重要意义。

14、金融监管总局官网3月18日发布《人身保险公司监管评级办法》。一是搭建风险综合评估体系。从公司治理、业务经营、资金运用、资产负债管理、偿付能力、其他等六个维度评价,确定公司综合风险等级。二是提高风险识别和预警能力。以定量分析为基础,结合非现场监管掌握的各类信息,对机构风险进行有效识别和预警,实现风险关口前移。三是科学评估风险等级。综合风险等级划分为1至5级,数值越大风险越高,处于重组、被接管等状态的公司直接列为S级。同时,引入动态调整机制,分别设定综合风险水平上调一级和直接认定为5级的情形。

15、据中国登山协会消息,在当地时间17日结束的滑雪登山青年世界杯挪威莫尔德站比赛中,中国队共收获4金2铜,这也是中国男子选手首次摘金。

16、国务院总理李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自2024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7章53条,主要规定了以下内容:一是细化和补充经营者义务相关规定。二是完善网络消费相关规定。三是强化预付式消费经营者义务。四是规范消费索赔行为。五是明确政府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职责。

17、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强调,外商投资是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巩固外资在华发展信心。《行动方案》提出5方面24条措施。一是扩大市场准入,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水平。二是加大政策力度,提升对外商投资吸引力。三是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做好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四是畅通创新要素流动,促进内外资企业创新合作。五是完善国内规制,更好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

18、香港特区立法会全票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3月20日早间,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由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鹊桥二号中继星作为探月工程四期后续任务的“关键一环”,将架设地月新“鹊桥”,为嫦娥四号、嫦娥六号等任务提供地球月球间中继通信。鹊桥二号将在地面测控支持下,经过中途修正、近月制动,进入捕获轨道,随后经轨道控制后进入调相轨道,最后进入24小时周期的环月使命轨道,成为继“鹊桥”中继星之后世界第二颗在地球轨道以外的专用中继星,为嫦娥六号月球采样任务提供支持,并接力“鹊桥”中继星为嫦娥四号提供中继通信服务。

19、2024年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3月19日至22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届展览会以“支撑‘双碳’目标实现,共促核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说,作为全球为数不多拥有自主完整核工业产业链的国家,我国内地现有在运核电机组55台,居全球第三;在建核电机组26台,保持全球第一。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每年核准10台核电机组,核电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20、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下午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一以贯之抓好党中央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一系列政策举措的贯彻落实,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力谱写中部地区崛起新篇章。

21、3月20日,天都一号、二号通导技术试验星由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卫星作为深空探测实验室的首发星,将为月球通导技术提供先期验证。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此次完成鹊桥二号中继星和天都一号、二号通导技术试验星一箭三星发射。

22、第三届“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2024年3月20日在京举办。

23、3月20日,第十二届中英政党对话在北京举行。双方围绕“加强政党沟通对话,推动构建稳定互惠的中英关系”的主题进行坦诚、深入、建设性交流。

24、19日,中国气象局下一代大气数值模式正式发布。该模式采用完全自主的动力框架算法——多矩约束有限体积方法(MCV)为基础算法,进一步提升全球公里级和区域百米级尺度数值预报的精度,显著减小全球天气气候一体化模式误差,且该模式面向最新高性能计算机体系设计的软件框架,具备10万核高可扩展性,可充分应用最新超级计算机的并行计算性能。

25、日前,天津海事局发布航行通告公布天津港北航道通航参数,这标志着天津港20万吨级北航道正式开通,天津港集装箱船舶实载率得到有效提升。

26、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湖南要牢牢把握自身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持续用力,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

27、3月21日13时27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远征三号上面级,成功将云海二号02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28、2024年3月20日,李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节约用水条例》,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6章52条,主要规定了以下内容。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明确规定节水工作应当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二是加强用水管理。对主要农作物、重点工业产品和服务业等实行用水定额管理;按行政区域对年度用水实行总量控制;对用水达到一定规模的单位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对节水潜力大、使用面广的用水产品实行水效标识管理;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地下水超采地区应当严格控制高耗水产业项目建设。三是完善节水措施。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合理调整种植养殖结构和农业用水结构;推进工业节水减排,要求工业企业采用先进、适用节水技术、工艺和设备;推进城镇节水降损,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促进非常规水利用。四是强化保障监督。健全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和节水奖励机制;对符合条件的节水项目给予补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节水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鼓励发展节水服务产业;支持开展水权交易;将节水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对地方人民政府及其负责人考核范围。五是严格法律责任。对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的、耗水量高的技术、工艺、设备和产品等违法行为,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29、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我国的主题为“健康睡眠 人人共享”。

30、3月21日从教育部获悉,全国教育辟谣平台(http://jypy.jyb.cn)当日正式上线。全国教育辟谣平台设立“五台一榜”,包括曝光台、回应台、提醒台、学习台、查证台和辟谣榜,对各类教育谣言及时辟谣、实时曝光。

31、3月21日上午,由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在位于长春的中车长客试验线进行了运行试验,列车成功以时速160公里满载运行,实现全系统、全场景、多层级性能验证,标志着氢能在轨道交通领域应用取得新突破。

32、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统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水平的举措,听取关于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国际邮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靠港补给的规定(草案)》。

33、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长江十年禁渔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优化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督促推进;要加强动态精准监测,跟踪做好就业帮扶,持续落实养老保险政策,持续做好安置保障;要健全执法协作机制,强化跨区域、跨部门执法合作,保持高压严管态势,消除非法捕捞隐患,打击整治违规垂钓,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持续加强执法监管;要加强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开展重要栖息地修复,加强资源调查监测,加强外来物种防治,加快推进生态修复。

34、由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国铁集团合作主办的“筑梦丝路”青年发展计划,2024年将会同海外友好组织机构在32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49个青年发展国际合作项目,持续推动中外青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35、由国家文物局主管了解,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3月22日在京公布,分别为:山东沂水跋山遗址群、福建平潭壳丘头遗址群、安徽郎溪磨盘山遗址、湖北荆门屈家岭遗址、河南永城王庄遗址、河南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陕西清涧寨沟遗址、甘肃礼县四角坪遗址、山西霍州陈村瓷窑址、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

36、2024年3月21日从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获悉,我国海上首个特超稠油规模化热采油田——旅大5-2北油田累产原油突破50万吨大关。

37、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多米尼克总统伯顿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20周年。习近平指出,多米尼克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重要合作伙伴。中多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政治互信历久弥坚,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民友谊日益加深。我高度重视中多关系发展,愿同伯顿总统一道,以两国建交20周年为新起点,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开创中多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38、3月22日,国务院召开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工作视频会议,李强强调,化债工作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各地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和系统观念,妥善化解存量债务风险,严防新增债务风险。要持续深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用足用好各类政策资源,加快化债方案推进实施。要下更大力气化解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强化配套政策支持,加快压降融资平台数量和债务规模,分类推动融资平台改革转型。要加大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力度,分类施策推进清欠工作,切实做到实质性清偿,加力推动实现“连环清”。要坚持远近结合、堵疏并举、标本兼治,建立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完善地方政府投融资体制,健全防范拖欠账款长效机制,坚决阻断违规举债、变相举债的路径。

39、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气象日以“气候行动最前线”为主题。

40、3月22日公布,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3月20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量创新高,较上一轮供暖季增加2.51亿立方米,日产气量连续128天保持1.5亿立方米以上高位运行。

41、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92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7.5%。

42、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24日在北京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李强表示,本次年会以“持续发展的中国”为主题,既是对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的客观描述,也充分体现了各界对中国经济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的关注和期许。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圆满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增强,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成长壮大,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43、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与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创新署23日顺利完成为期一个月的爪哇海沟联合科考。其间,两国科研人员借助“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下潜7178米,创下印尼深海下潜新纪录。

44、2024年3月21日,以“科教兴国魂 共筑强国梦”为主题的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坛在西安举办。

45、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金融工作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论述摘编》分10个专题,共计324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24年2月期间的报告、讲话、说明、演讲等120多篇重要文献。

46、世界泳联跳水世界杯柏林站24日结束全部比赛,中国队再添两金,全红婵和王宗源分别夺得女单10米台和男单3米板冠军。

47、3月22日,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网站维护:学生处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