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政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时事政治

2024年3月第4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日期:2024/03/31 15:30:55 人气:点击:[]次

1、3月2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瑙鲁总统阿迪昂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今年1月,瑙鲁作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同中国复交的政治决断,这是符合历史大势、顺应时代潮流之举。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经济发展、农业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双方将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瑙鲁共和国联合声明》。

2、3月2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习近平指出,多米尼克是加勒比地区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该地区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建交20年来,中多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人民友谊日益深厚,中多关系已经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3、中国海油3月25日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4、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25日在京会见第八届中法青年领导者论坛代表。李鸿忠表示,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暨文化旅游年。

5、3月26日至29日,以“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会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发布。报告预计2024年亚洲经济增速将达到4.5%左右,仍将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地区。

6、3月27日6时5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成功将云海三号02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长六改火箭是我国新一代固液捆绑中型运载火箭,采用两级半构型设计。此次任务是长六改火箭2024年的第一次发射任务,同时拉开了今年长六改火箭高密度发射的大幕。

7、国家航天局消息,3月25日0时46分,鹊桥二号中继星经过约112小时奔月飞行,在距月面约440公里处开始实施近月制动,约19分钟后,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8、3月26日,由中国海油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在珠江口盆地海域滑移下水并精准就位,刷新了作业水深、高度、重量等多项亚洲纪录,标志着我国深水超大型导管架成套关键技术和安装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9、我国最大煤层气田——华北油田山西沁水煤层气田,3月26日井口日产气量突破70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

10、3月26日,满载快递电商货物的X387次集装箱多联快车从西安国际港站发车,驶往乌鲁木齐三坪站,标志着多联快车(西安——乌鲁木齐)快递电商班列正式开行。这是全国开行的首趟快递电商“公转铁”集装箱多联快车班列,为优化运输结构,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服务国内快递电商类货物运输开辟了新通道。

11、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习近平指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两国是合作还是对抗,事关两国人民福祉和人类前途命运。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只要双方都把对方视为伙伴,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中美关系就会好起来。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

12、3月2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荷兰首相吕特。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荷关系稳健快速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荷兰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中欧合作“门户”。中方愿同荷方保持各层级交往,坚持沟通对话,坚持互利共赢,推动中荷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13、近日,在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北留智镇德坡村外的风电机组安装工地上,由中国自主研制的全球首款重400余吨、11轴22个轮胎的“巨无霸”XCA4000轮式起重机完成了首个风电机组的吊装作业。这项作业刷新了全球起重机作业高度与吊重的双项纪录。

14、26日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获悉,基于火星大气与挥发物演化任务(MAVEN)探测器的观测数据,该所科研人员深入研究了火星磁尾电流片中的逃逸离子流,首次发现在磁尾电流片中的火星大气离子有时会呈现出高能量、高通量的高速逃逸现象。

15、由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投资推广署主办的第二届“裕泽香江”高峰论坛27日在港举行。高峰论坛以“裕泽香江”为主题。

16、3月28日,国务院召开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视频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以更新换代有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居民生活品质提升。

17、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3月28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团结协作,共迎挑战,携手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18、2024年3月28日,是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

19、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近日发文提出,到2030年,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基本建立,通用航空装备全面融入人民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低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

20、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至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总数达到213个,分布在48个国家。

21、从南京大学获悉,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率领的国际科研团队,在量子物理领域取得重大进展,首次观察到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投影”。


网站维护:学生处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