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工动态

我校举办首届“成功的教育”教学创新大赛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日期:2024/03/17 15:05:45 人气:点击:[]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举办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深走实,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核心主旨,引导全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3月16日,我校首届“成功的教育”教学创新大赛在东区2号教学楼智慧教室举行。经过一天激烈角逐,本次大赛最终结果出炉:护理福祉学院孟微、法学院陈禹希2名教师荣获一等奖;法学院元鑫鑫、理工学院陈庆文、商学院王丹、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潞铭4名教师荣获二等奖;音乐舞蹈戏剧学院陈伟、传媒学院吕琳、健康福祉学院李雪、商学院张玲、儿童福祉学院牛君、美术与设计学院张胜超等6名教师荣获三等奖;大学外语教研部鲍玉杰等17名教师荣获优秀奖。

在决赛现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宋彦军教授致开幕辞。本次大赛由校长高夯教授担任专家评委组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宋彦军教授、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李辉来教授、东北福祉研究所所长崔月琴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元礼娜副教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高鹤文副教授担任现场评委。传媒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超星学习通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提供全程线上直播、推送技术支持和政治保障。

大赛从2023年末正式启动以来,得到全校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广大教师积极响应,来自全校16个教学单位的30余名教师(团队)报名参赛。经过院部推荐、资格审查、线上评审等环节,最终12名教师(团队)脱颖而出,入围现场决赛。本次决赛包括25分钟课程讲授、2分钟教师说课、3分钟专家点评三个环节。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授课精神饱满,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手段方式娴熟。他们结合各自学科特点,深度挖掘课堂教学的痛点和难点,以追求效果为目标,将穆树源董事长提出的“成功的教育”理念落实在课程上,践行在课堂中。评委们根据参赛教师现场教学及创新设计的说课情况,进行逐一点评,提出建设性意见。各学院(教研部)也积极组织教师和学生代表,在东区2号楼501会议室观看比赛、相互学习交流。许多教师利用线上超星平台收看线上比赛直播,直播在线人数累计达2000余人次。

比赛结束后,高夯校长宣布了比赛结果。他希望学校通过本次教学创新大赛,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学改革、课堂评价和课程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培养学生学好专业的积极性。学校将通过每年春赛秋赛的循环往复,深耕细作、精雕打磨,实现“四个一批”的课程建设,即:培育一批特色课程,锻造一批创新课程,夯实一批基础课程,构建一批交叉融合课程,带动全校教师聚焦教学创新,通过知与行的有效融合,引导学生体验过程的探究力、激活兴趣的内生力、溯源求真的思考力、担当有为的人格魅力,最终实现“由外到内”的“教”转化为“由内到外”的“育”,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务处)


网站维护:学生处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