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展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荣誉展台

【抗疫先锋榜】学校办公室汽车班长李春风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4/26 22:51:18 人气:点击:[]次

“战”疫路上的最美“逆行司机”

“我可以”“没问题”“我每天睡两、三个小时就行!”这就是学校办公室汽车班长李春风在疫情防疫工作中,经常说的几句口头禅。作为一名司机,一名退伍军人,他无私奉献,挺立前行,雷厉风行,永葆军人本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党员的责任和初心。他被师生们誉为“战”疫路上的最美“逆行司机”。

“作为一名司机,就要闻令而动!”由于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从3月3日起,李春风同志作为学校疫情转运车的唯一一名司机开始住校工作,至今已有54天时间。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他即刻进入战时状态,24小时待命值班,随时运送校内突发各种疾病的师生和后勤工作人员,护送患病师生到市区医院及时治疗等工作。他坚守岗位,身先士卒,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思想觉悟,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运输任务。疫情虽然令人恐惧,但他从不退缩。不管地面滑湿,气温寒冷,为了保证学校师生就医需求,他积极配合卫生所两名医务人员,每天起早贪黑,往返于市内各大医院,多次涉足往返黄码医院,没有叫过一声苦和累,足迹遍布整个长春市区。3月15日晚6时许,传媒学院一名学生出现发热症状,急需送往市区发热门诊。他身穿防护服,头戴口罩,立即驱车将学生送到学校就近的一家医院。当时,由于医院没有留观床位,急需送往中日联谊医院发热门诊。他二话没说,立即调头开车前往这家发热门诊,结果医院按规定停止接诊。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他又开车前往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部。到达之后,该医院发热门诊也遇到停诊情况,不接受发热病人。无奈之下,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又回到学校附近的一家医院发热门诊,值班医生还是不接。就这样,来来回回一直到凌晨一点多钟。最后他决定,开车到市二院发热门诊,经过与值班医生的认真沟通,终于让这名学生及时就医。等到学生病情有所好转之后,已是5点多钟,他才和医务人员返回到学校。

3月22日,理工学院一名女生患病需要就医,由于疫情期间市区医院接诊有不同规定和要求,李春风先后开车护送到几家医院,都没有就诊成功。该同学当时就哭了起来,说医院没人管她了。他主动安慰她说:“你放心,医院不接收你,我和医生一定管你,学校一定管你,你不要害怕。”从市二医院到市铁路医院再到吉大一院,他先后跑了三家医院,看完病已经是凌晨4点钟。这样的例子在疫情期间数不胜数。据初步统计,3月份以来,共转运各种患病和急诊师生150余人,确保了师生的人身安全。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就要永葆军人本色。”李春风始终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扎实工作,哪里需要就奔赴到哪里,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除了配合学校卫生所完成病号转运工作外,还有部分物资需要他驾驶大客车转运。由于当时长春市区路面封控,物资到达时间很不固定。他经常后半夜出车,和大家一起装运、卸载物资,没有一句怨言,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默默无闻,出色完成了各项运输任务。

在转运过程中,在保证安全行驶的同时,他长时间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而且在驾驶座狹小的空间里,也不能大幅度活动,更具挑战的是防护面罩影响起雾,特别是在晚上驾驶车辆过程中,视线模糊,很难看清道路,这些都给他的心里造成一定很大压力,但他最终凭着丰富的驾驶经验,一次又一次地顺利完成任务。每次完成任务返校后,他顾不上喝水吃饭,立即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杀消毒,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确保车辆不受病毒侵蚀,避免转运人员出现交叉感染现象。

李春风入校以来,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寒冷还是下雪,每天都奔波在“战疫”的路上,往往是刚完成一个转运任务,来不及休息,又执行下一个任务。任务紧急的时候,甚至两天两夜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不顾疲惫,他依然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准备再次出发。截止4月25日,作为最美“逆行司机”,他先后完成153次转运任务,行程4千余公里。在防控疫情工作中经受了考验和锤炼,在行驶的抗疫道路上传递着正能量,守护着师生们的“生命线”,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党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学生处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