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展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荣誉展台

【抗疫先锋榜】理工学院团委书记兼辅导员张占峰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4/28 22:52:58 人气:点击:[]次

关键的时刻 学生更需要我

新学期开学不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长春地区正常的生活。高校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单位,也随之进入到封闭管理状态。作为理工学院辅导员兼团委书记的张占峰第一时间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始终入住校园和学生们在一起。他说:“关键的时刻,学生更需要我!”一句朴实而有真诚的话,体现了一名普通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更体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转眼之间,住校抗疫工作已50天时间,张占峰和理工学院其他5名党员始终战斗在抗疫情的最前沿。这50天,没有白天和黑天,没有节假日。但是,无论是在高风险的风控区域工作,还是为学生们购买日用物资,无论是组织核酸检测工作,还是“再战西二学生公寓”,负责四楼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他勇于承担,甘于奉献。面对高强度工作,他主动作为,善于思考,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党员的承诺。

作为第一批进入到学校高风险封控区西二学生公寓的工作人员,张占峰和其他学工人员昼夜奋战在抗疫的一线。每天,他身穿“大白”在学生公寓里往返多次,爬楼梯搬运一层270多人的一日三餐和饮用水,然后逐个房间为同学发放。晚上,又及时组织学生配合学校和防疫部门的核酸检测。他防护服里的衣服已经不知道湿了多少次,又干了多少回。有时,晚上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结束,已经次日凌晨2点多。然后简短的几个小时的休整后,又马上进入新的一天工作当中。

“一个党员就是一名旗帜,作为党员、团干部,在学生们需要的时候必须挺身而出!”当学校需要他的时候,更是义不容辞,用实际行动诠释“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责任担当。由于工作需要,张占峰从西二学生公寓转战到东四A区1179名同学的日常核酸检测工作中,并为理工学院两个校区近千名学生购买日常生活物资和药品。他总是竭尽所能,为同学们够买到心仪的物品。在学校现有条件基础上,合理的满足学生各种需求。经常冒着严寒,往返于东区和西区的超市和学生公寓,一车又一车的生活用品和学生们喜欢的食品承载了他对同学们的热爱。他说:“这个时候只要同学们都健康安全,再苦再累也值得!”

张占峰作为理工学院团委书记、计算机系2019、2021级辅导员,在疫情防控的工作基础上,还要承担学院的本职工作。为了缓解同学们封闭管理的焦虑心理,他及时组织理工学院团委、学生会、青马协会等学生组织开展“静默战疫”系列线上活动,充实同学们的课余活动,开展了健身、寝室搞笑王、寝室歌唱比赛、观影谈感想等一系列线上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有效缓解同学们的焦虑心理。作为辅导员,他时刻关注着计算机系在校的288名学生,关注他们的日常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有事和我说,我给你想办法”。“特殊时期、我们要彼此关心、彼此理解,互帮互助,胜利就在眼前,让我们一起加油。为长春加油,为人文加油!”这是他鼓励学生说的最多的话。他还多次强调,学生外出佩戴口罩、不串寝,按时完成抗原自测已经成为了每日班级线上会议必说的内容。

有人说:什么是美?天上星星美,黑暗中的火炬美,春花夏夜很美,秋月冬雪很美,但有一种人,他如星、如火炬、如繁花、如秋月,照亮学生前行的路,给学生坚持到底的勇气,他就最美的人。也许他很普通、默默无闻、也许他话不多,却无时无刻为了学生的人身安全、为了学生的成人成才付出自己的青春年华。平时,他是立德树人的辅导员,今天他身穿大白变成暖心的抗疫卫士,守护着学生的平安。有人问:所做的这一切都值得吗?张占峰微微一笑说到:“没什么值得不值得的,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辅导员,这不都是我应该做的吗。无论何时,只要学生需要我,我肯定在!”

(党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学生处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